新闻中心

青海省作物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2013年度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3-12-16 科技处

20131214,青海省作物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2013年度学术研讨会在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召开。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华、青海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基础研究处处长段靖平、主任科员白海龙、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学研究所王道文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党占海研究员、青海大学杜德志研究员、青海大学迟德钊研究员、青海师范大学陈志教授出席会议,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实验室主任张怀刚研究员、副所长陈世龙研究员、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王萍以及实验室其他研究人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分别由陈世龙、王道文、张怀刚主持。

会上,陈世龙宣读了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关于聘请王道文等专家为青海省作物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通知》,李华副厅长和张怀刚所长向到会的委员颁发了聘书和聘任文件。

实验室主任张怀刚就实验室近三年尤其是自2012年底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包括实验室建设目标、研究方向、研究内容、人才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实验室平台建设和学术交流活动等。实验室主要开展高原农牧作物重要性状建成的遗传基础、育种元件的组合集成以及高原植物的适应与进化研究,致力于构建高效的作物分子育种技术平台,力争将其建设成为作物遗传育种新理论的创新基地,分子与细胞操作新技术的应用基地,分子育种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近3年来实验室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44项,实际到位经费3272.0万元。发表论文101篇,其中SCI论文54篇,参与编写出版专著2部,通过国家和省级审定作物新品种6个,授权专利6项,制定地方标准4项。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8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22人,占研究人员总数的85%,副高级职称人员14人;有19人取得博士学位,占研究人员总数的73%;实验室现有青海省级学科带头人6人。

学术委员会委员和青海省科技厅领导对实验室的研究工作进展、科研产出、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平台构建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实验室的定位、发展思路、研究内容、管理措施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张怀刚表示,根据委员和科技厅领导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实验室将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争取在三年建设期后使实验室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学术研讨会期间,王道文和党占海分别做了题为“小麦分子育种:挑战、思考与进展”和“特色油料作物——胡麻”的两个专题报告报告,实验室刘登才研究员、窦全文研究员、王海庆副研究员、沈裕虎副研究员和刘宝龙副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研究分别做了“单倍体小麦染色体自然加倍的遗传基础”、“7个以礼草属物种基因组的FISHGISH分析”、“扁蓿豆低温胁迫转录组分析及相关基因的筛选”、“青稞的进化与关联作图”和“青海省小麦品种遗传多样性研究”等5个学术报告。实验室学委会委员、实验室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就上述专题报告和学术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

学术委员会会场

学术委员合影

学术委员会委员王道文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会委员党占海研究员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