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科技日报】《青海植物名录(2022版)》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3-05-23 所办公室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日,青海省林草局召开青海植物名录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青海植物名录(2022版)》。该名录对于学术研究、政策制定、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编目和保护、科学普及等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世龙介绍,青海省植被分为温性植被和高寒植被两大类型。温性植被主要包括温性常绿针叶林、落叶阔叶林、温性灌丛、温性草原和温性荒漠等。高寒植被主要包括高寒灌丛、高寒草甸、高寒草原、高寒荒漠、高山垫状植被和高山流石坡稀疏植被等。《青海植物名录(2022版)》依据多年的野外调查数据、图片和相关文献资料,对青海省野生植物进行系统整理和描述。全书共收录青海省分布的野生植物109科600属2867种(含亚种、变种)。与1997年出版的《青海植物名录》相比,《青海植物名录(2022版)》总计修改或修订1500余处,其中新增18科79属449种,修订14科43属404种,归并20科73属414种,删除栽培或逸生物种255种。

  据悉,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2021年第15号公告《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和《青海植物名录(2022版)》,青海省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0种,隶属于20科28属,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1种,国家二级保护49种。与2012年青海省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8种)相比增加了12种。变化原因主要是由于部分野生植物濒危程度加剧,部分珍贵、濒危的新物种或新纪录种亟须列入重点保护范围,另有部分物种的野生种群及其生境破碎化甚至丧失。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专家队伍持续开展野外调查监测,摸清青海植物资源本底,开展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适时修订《青海植物志》,着手编制三江源-羌塘、祁连山区域野生植物名录,不断夯实西宁国家植物园创建工作基础,全面提升青海省野生植物科学研究水平。”陈世龙表示。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