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海北站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京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30 科技处

  11月29日,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海北站”)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暨2023年学术讨论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贵瑞,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研究员杨萍、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管徐波、青海大学教授赵新全、兰州大学教授贺金生、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汪诗平、清华大学教授杨云锋、北京大学教授朱彪、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董世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杨元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陈世龙、副所长杨其恩,生态中心主任徐世晓,海北站站长张振华,以及海北站青年科研人员、工作人员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陈世龙和于贵瑞主持。

  会上,陈世龙代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致欢迎词,向与会的各位委员和嘉宾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为海北站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杨其恩宣读了成立海北站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的决定,陈世龙为学术委员会主任于贵瑞院士及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杨萍对海北站多年以来一直不断进步表示了肯定,对海北站新阶段提出了要求,希望海北站能坚持做希望海北站能坚持不懈的做科学前沿研究,坚持面向国家重点需求和战略,在新阶段取得新的成就。徐波肯定了海北站在草地生态系统生态演化和全球变化响应机制研究中的成绩,希望学术委员会为海北站指出明确方向,强化管理,统筹资源,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

  张振华围绕海北站发展历程、战略定位与研究方向、数据监测与管理、取得的主要科研进展、合作与交流、运行与管理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海北站工作汇报。李以康、朱彪、张法伟、郭小伟四位在站工作的青年科研人员分别代表海北站的几个主要研究内容做了题为“高寒草甸对气候变化响应”、“草地退化过程机理及预警”、“高寒草地水文特征对人类活动的响应”、“高寒草地碳汇交换过程”的科研进展汇报。

  最后,委员们充分肯定了海北站过去取得的成果和进展,对海北站未来发展顶层设计、战略定位和研究方向、自身特色、人才引进、台站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并对台站如何讲好青海故事、在区域水平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草地生态系统五库功能巩固与提升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学术委员探讨海北站学科定位

于贵瑞做会议总结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