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2023年跨区域安全检查组对西北高原所进行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23-11-03 所办公室

  11月2日,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化学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力学研究所,共6家单位联合组成跨区域安全检查第7检查组,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开展了跨区域安全检查工作。

  座谈会上,检查组介绍了此次检查的目的意义、重点内容和具体要求。通过跨区域安全检查与交流,持续提升院属研究所的安全管理水平,切实提升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安全稳定环境。

  西北高原所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杨勇刚对检查组一行来西北高原所检查指导工作表示了欢迎,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检查帮助研究所指出安全工作中的不足之处,进一步提高西北高原所安全管理水平。办公室副主任王文娟就西北高原所安全工作总体概况、安全工作组织体系建设、安全责任落实、科研生产安全管理,以及分级分类安全培训、风险源辨识管控、危化品安全管理等重点工作落实方面进行了汇报。

  结合本次跨区域安全检查要求,检查组通过查看台账、现场询问等方式,重点检查了研究所风险源辨识管控开展、分级分类教育培训实施、科技安全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等落实情况。检查组以研究所安全稳定双月报工作为基础,结合待管控风险和待整改隐患台账,查阅了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安全责任书、相关工作台账等文件资料和档案,实地检查了中控室、配电室、研究生宿舍和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动物实验室、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情况。

  检查组就检查结果进行了现场反馈,检查组对西北高原所安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西北高原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安全管理工作思路清晰,认真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安全管理体系完善、机构健全、制度齐备,各级、各部门安全管理工作职责分工明确。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学生宿舍管理总体比较规范。

  同时,检查组就制度体系建设、实验室安全、园区安全等三大方面提出了具体改进建议和意见。

  杨勇刚代表西北高原所对检查组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西北高原所将以此次跨区域安全检查为契机,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明确责任、立查立改、逐项落实,切实提升西北高原所安全管理工作水平,为新时期改革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院办公厅、兰州分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此次跨区域安全检查。西北高原所各部门负责人、专兼职安全管理员参加检查。

会议现场

杨勇刚讲话

王文娟作报告

实验室安全检查

动物实验室安全检查

配电室安全检查

研究生公寓安全检查

文件资料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