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高原所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珍稀标本被录入《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精品集萃》

发布时间:2022-05-18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以“博物馆的力量”为主题,旨在强调博物馆拥有影响人类世界的巨大潜力和强大能力,呼吁各界共同建设更美好的未来。17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参与编著的《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精品集萃》已在北京出版社出版发行。

  西北高原所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28个独特、珍稀的野生动物标本和具有资源特色的植物标本被收录为馆藏精品,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雪豹、荒漠猫、马麝、普氏原羚、野毛牛、西藏温泉蛇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高山兀鹫、藏马鸡、黑颈鹤、雕鸮、阿尔泰盘羊、岩羊、鹅喉羚等;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易危物种鸡爪大黄、锁阳、唐古特红景天、中麻黄等。

  每份标本都配有清晰的彩色图片,描述了标本的采集信息和重要生物学习性和生态学特性,介绍了每份标本的科研价值和馆藏独特性,同时体现出标本的价值不仅在于提供实物资源和外部形态特征,还在于其中蕴含的时空数据、历史印迹及其自身的遗传资源,这也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精品集萃》


普氏原羚标本


雪豹标本


海湖裸鲤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