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高原所公共技术中心制订的两项青海省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顺利发布

发布时间:2022-05-20 

  5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制订的《黑果枸杞及其制品中花青素(花色苷)的含量测定 pH示差法》和《青稞中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的含量测定 双波长分光光度法》两项团体标准,根据《青海省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予以批准发布,并于2022年5月22日起实施。

  标准是企业产品生产的重要依据,是保证产品质量,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前提条件。国家、行业、地方、团体和产品标准是产品质量的技术保障,同时也是技术和经济能力的综合反映。2021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指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将标准研究、制订等标准化工作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予以重视,同时还指出“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大幅提升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的比重。大力发展团体标准,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推进团体标准应用示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企业作用,引导社会团体制定原创性、高质量标准”。

  长期以来,以枸杞、沙棘、青稞、黑果枸杞等为代表的大宗特色生物资源支撑了青海省特色生物产业的发展,众多企业以这些资源中糖、蛋白、黄酮、花青素、维生素、淀粉等营养和活性物质为基础,开发了一批各具特色的食品、保健食品和药品。但由于缺少科学准确、简单易行、成本低廉的黑果枸杞花青素、青稞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的检测方法,致使企业在开发以黑果枸杞、青稞为原料的产品过程中,相关企业标准的制订受到制约,严重影响这些宝贵资源的开发及产业化。

  该两项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将对未来青海省黑果枸杞和青稞食品产业提档升级、技术创新及产品更新换代、品质提升等方面起到重要的的技术支撑作用,同时也能更好地指导相关企业规范种植、生产和加工,引导青海省特色生物产业“专精特新”和做大做强。(撰稿人: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