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海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召开建设推进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2-04-01 

  3月31日上午,为推进“青海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三江源站’)”建设,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召开了建设推进工作会。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党组成员苏海红、政策法规与基础研究处处长瞿文蓉、青海大学副校长刘玉皎、研究员德科加,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杨其恩,“三江源站”站长、研究员赵亮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瞿文蓉主持。

  会上,赵亮围绕“三江源站”的研究方向及任务、重点建设任务及规划、能力建设与运行管理、现有基础与展望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建设情况和本年度的工作计划。同时,刘玉皎及德科加汇报了青海大学关于“三江源站”的相关建设情况。杨其恩介绍了研究所对“三江源站”建设支持情况和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相应地解决措施。

  随后,与会人员就“三江源站”建设过程中称多站及泽库站的负责人及监测人员问题展开讨论,并针对“三江源站”的定位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建议。

  最后,苏海红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在遵循国家野外站观测、研究、示范和服务的科学定位的基础上,立足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科学问题,开展长期稳定连续观测、试验研究和科技示范,在原创性科技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示范推广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青海乃至全国科技创新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二要积极推动国家野外站的开放共享和合作交流,制定观测数据开放共享工作规范,搭建开放性科研平台,积极开展合作与交流,提高科技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促进知识传播与科学普及;三要依据《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管理办法》规范运行,加强条件保障能力建设,吸引和聚集高层次野外科研人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科学家群体,稳定一批具有野外观测、管理和数据挖掘分析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国家野外战的创新力。

  会后,苏海红和杨其恩为“三江源站”揭牌。

  “三江源站”立足三江源及三江源国家公园草地生态系统,瞄准国家生态文明战略需求和区域生态建设和保护的需求,依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重点开展生物与极端环境耦合关系、水资源与草地生态系统互馈、草地生态系统演化、高原生态保护区域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监测和研究,建成草地生态系统中尺度长期监测研究站,生态保护和建设技术研发站,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双赢示范站,科研成果展示和科普站,支撑区域经济持续发展,服务于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和国家公园建设,最终成为“监测、研究、研发、示范和科普”五位一体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科技基础野外研究站,解决三江源地表过程与环境变化的关键科学问题,有效服务三江源地区社会经济持续和谐发展。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