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问道江源·研究生学术论坛第60期 | Human Brain Genomics: A Journey through Development,Evolution and Disease

发布时间:2023-11-23 研究生办公室

  11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第60期“问道江源”研究生学术论坛在3号楼315会议室开讲。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晓群研究员作了题为 Human Brain Genomics: A Journey through Development, Evolution and Disease 的报告。报告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杨其恩主持,共80余人参加,青海大学高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格日力教授及其团队科研人员和在读研究生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王晓群介绍了团队对人脑发育、进化以及疾病的研究。团队在大脑皮层以及海马等重要脑区域发育的细胞与分子调控上取得了重要成果,发现了脑功能进化的分子与细胞基础。团队关注放射状胶质细胞(RG Cell)等神经祖细胞分类、分布和发育,通过单细胞测序和空间转录组等技术,解析不同区域人脑发育过程中各类神经祖细胞和细胞系的分子特征,探索了神经上皮细胞(Neuroepithelia Cell,NE Cell)向RG细胞的转化和这一过程中的重要通路。按照时间线,通过团队的重要发现——TMEM14B这个在皮质神经发生中起着重要作用的基因,介绍了人脑祖细胞的细胞类型和基因表达谱。团队使用多种分析数据的算法,并结合动物模型和人源血管化类脑器官探索大脑发育障碍的机制,对于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机制开展细胞水平和分子水平的研究,为疾病的治疗提供理论基础和新的策略。 

  报告会上,作为连续三年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称号的王晓群也分享了自己培养研究生的一些心得:不必急于给学生规划课题,可以通过学生的性格、特长、喜好来设计毕业论文,尊重学生们的选择,在启程时要“扶上马”,毕业时再“送一程”,但关键时候也要能狠下心“推出去”,让他们自己成长。

  报告会上大家围绕相关科学问题、科研经历、导学关系与主讲人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杨其恩主持

王晓群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