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由西北高原所共同主办的黄河流域食物资源安全与国民健康科创联盟第二届高端学术论坛在烟台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21 科技处

  12月16日,由烟台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烟台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烟台理工学院、青海省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小组、烟台市营养学会共同承办的“黄河流域食物资源安全与国民健康科创联盟第二届高端学术论坛”在山东烟台举行。

  黄河流域食物资源安全与国民健康科创联盟自2022年成立以来已接纳沿黄9省区40余家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加盟,本届论坛已入选山东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3年省际合作事项清单。未来,黄河流域食物资源安全与国民健康科创联盟会员单位将携手共进,进一步发挥多方优势,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届论坛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食物资源安全与国民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多位专家学者与研究生齐聚一堂,展开交流、对话研讨,共同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西北高原所所长陈世龙、副所长杨其恩、科技处处长吉文鹤等一行10人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陈世龙发表致辞,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深入探讨、共同研究,为黄河流域乃至全国的食物资源安全和国民健康贡献智慧和力量。

  西北高原所的青海省青藏高原特色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作为会议主要承办方之一,其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赵晓辉和研究生冯丹分别代表实验室作了题为“青藏高原生物资源特色物种保护与利用”和“红外光谱分析技术在藏药资源质量评价中的应用”的大会报告。上述两个报告重点围绕实验室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将实验室近期主要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通过与会同行的交流与学习,不仅将实验室学术成果在更广泛的平台上进行了展示,更重要的是收获了诸多学科前沿信息、把握了相关学科发展动态,同时增加了对相关学术同行及其研究成果的了解和认识,为下一步提升实验室研究水平、加强与黄河流域相关科研院所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陈世龙致辞

赵晓辉作报告

冯丹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