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大伟受邀到西北高原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08-07 

  83日上午,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张大伟应邀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植物激素调控植物生长发育和胁迫抗性的分子机理”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西北高原所研究员窦全文主持,3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大伟围绕植物激素信号途径重要调控因子以及调控植物生物/非生物胁迫抗性的分子机理展开介绍,主要讨论了水杨酸(SA信号如何通过类GSK3激酶brassinosteroid insensitive2(BIN2)磷酸化TGA3录因子活植物免疫应答进拟南芥病程相关(PR基因表达和抗病能力;植物如何通过去泛素化酶UBP12和UBP13调控BR信号通路中的BRI1-EMS-SUPPRESSOR1BES1蛋白丰度在碳饥饿后的恢复阶段增强BR调控的生长以达到植物生长发育和抗病性平衡的调控机制;以及BR信号调控光形态建成中叶绿体发育的新机制。报告会上大家对植物应对生物/非生物胁迫、野生种质资源与模式物种中抗逆基因挖掘及验证方面差异的科学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积极互动和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张大伟,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致力于研究BR信号途径重要调控因子以及调控植物生物/非生物胁迫抗性的分子机理。相关成果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 The EMBO Journal,The Plant CellNew Phytologist,Plos Genetics,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会卫志明青年创新奖。主持国家自然基金4项(面上项目3项,青年基金1项),四川省科技创新人才项目,四川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四川大学优秀青年项目,四川大学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培育项目,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教育部博士点优先资助领域基金项目。入选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