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路承凯等受邀到西北高原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08-08 科技处

  8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助理研究员路承凯,昆明植物研究所特别研究助理许宇星、冯克娜应邀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植物铁营养与抗病”“植物寄生习性及其基因组适应性进化”“韧革菌素生物合成酶分子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西北高原所研究员窦全文主持,西北高原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路承凯针对铁信号调控拟南芥抗灰霉菌的分子机制进行了介绍,FIT是调控植物铁稳态的一个关键转录因子,其功能缺失导致植物无法正常吸收铁,而植物缺铁会促进乙烯的合成,从而影响拟南芥的抗病性。许宇星对植物的寄生习性进行了介绍,然后围绕寄生植物随异养程度的加深,基因丢失程度也逐步加剧和吸器的演化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寄生植物中,基因丢失及其随之而来的生理变化可能是为了适应其生存环境和生活习性,受到正向的自然选择。冯克娜介绍了从褐盖韧革菌菌丝总蛋白提取物中分离鉴定的催化化合物6加氧扩环形成oxepinone产物3的黄素单加氧酶VibO,并证实其结合黄素辅因子为FAD,同时其催化活性严格依赖NADPH,并对所解析的VibO高分辨晶体结构进行了介绍,阐明了韧革菌素生物合成的酶分子机制。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就学术问题和科研思路与方法和三位老师进行了热烈且深入的交流探讨。

  路承凯,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抗逆和水稻重要农艺性状分子机制解析方面的工作。目前主持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云南省面上等项目。以第一(含共同)作者在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New Phytologist,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 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4篇。

  许宇星,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特别研究助理,致力于菟丝子、列当等寄生植物和兰科菌异养植物的进行进化基因组学与比较基因组学研究。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ure Plant, Molecular Plant, Plant Journal,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25篇SCI论文,其中一作或共同一作文章8篇,h-index 15。

  冯克娜,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特别研究助理,从事韧革菌素的生物合成途径中氧化扩环酶和环合酶及它们新颖的催化机理研究工作。以独立一作和共同一作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Nature Communications 上发表2篇SCI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