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小麦抗病基因发掘——From Bench to Field

发布时间:2022-08-12 科技处

  8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志勇应邀为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建所60周年作了题为“小麦抗病基因发掘——From Bench to Field”的学术报告。

  刘志勇首先对西北高原所建所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接着系统介绍了团队近几年在小麦抗病优异资源的挖掘、抗病基因图位克隆及育种利用的最新进展,同时还介绍了其实验室在小麦基因定位及图位克隆的方法创新。

  报告会由西北高原所研究员张波主持。近8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大家踊跃提问,刘志勇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刘志勇,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从事小麦基因组学和遗传育种研究,近年来图位克隆了小麦抗白粉病基因Pm5e、Pm24Pm41,抗叶锈病和杂种坏死基因Lr13/Ne2,育成“农大399”、“农大1108”、“农大2011”、“农大2018”、“中科331”和“科麦1609”等小麦新种质和新品种,在黄淮小麦主产区推广。

张波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