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省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8-16 科技处

  8月10日上午,应青海省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邀请,山东大学制药工程与药事管理学教研室主任、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制剂技术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臧恒昌到访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并作了题为“近红外光谱技术在中药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海省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菁主持,实验室1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交流。

  臧恒昌从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传递规律研究讲起,介绍了现有中药疗效物质筛选与辨识手段,围绕中药疗效物质基础传递规律的难点,引出了具有独特优势的近红外光谱技术。紧接着,臧恒昌运用了生动具体的研究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近红外光谱技术在小儿消积口服液提取、浓缩、醇沉、制剂等生产实践中的应用。随后,双方就合作项目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有益地探讨。通过此次交流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开拓了实验室人员的科研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臧恒昌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