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高原所举办“中药学研究学术共同体”专题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2 研究生办公室

  为加强中药研究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思想的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中藏药研究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2月21日青海省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联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办公室共同举办了主题为“中药学研究学术共同体”的线上学术交流活动暨第四十五期问道江源研究生学术论坛。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分别邀请了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巢志茂研究员、山东大学药学院臧恒昌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天然药物研究所高燕副教授及曲阜师范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赵先恩教授等四名中药学领域相关专家进行了专题学术交流。活动由西北高原所副所长杨其恩主持,中药学及相关领域的在职职工、在读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巢志茂就中药材贮藏与包装的研究进展首先开讲,报告从中药贮藏与包装的基本内涵入手,针对中药材贮藏与包装目前研究现状、存在的诸多问题,以及如何构建完整的中药材贮藏与包装研究体系进行了深入讲解。随后,臧恒昌围绕近红外光谱技术在中药生产及其质量控制中的应用同大家进行交流。他结合近年来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整体背景以及红外光谱技术在地龙、参枝苓口服液等研究工作中的应用实例,详细阐述了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在中药质量评价与应用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建立符合中药复杂体系特点的分析方法学体系。

  高燕作了题为《双黄连口服液解热抗炎谱-效相关质量评价系统及作用机制研究》学术报告,报告从研究工作的背景与意义、主要研究内容与方法、研究过程与结果、研究的创新点等5个方面展开,涵盖了中药药效物质发现及辨识、复方配伍结构分析、质量评价体系构建及多层面中药复方作用机理系统研究模式。

  交流会最后由赵先恩带来《基于化学衍生的UHPLC-MS/MS药物分析方法开发与应用》专题报告。他从化学衍生的必要性及相关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入手,同时结合其团队近期主要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衍生化分析方法在药材品质和药代动力学相关研究中的优势和具体应用。无论是衍生化分析方法的建立和应用,还是活体探针微透析药效评价方法都进一步拓宽了大家的研究思路。赵先恩在报告的最后以西北高原所2009届博士毕业生的身份表达了对母校昔日培养的感激之情,祝福西北高原所蒸蒸日上。

  通过一天的专题学术交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营造良好的研究所学术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杨其恩主持学术交流活动


巢志茂作报告


赵先恩作报告


学术交流活动现场(上午)


学术交流活动现场(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