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高原所外国专家系列讲座第二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1-12-29 科技处

  12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外国专家系列讲座第二讲开讲,邀请了日本东北医科药科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日本东北医科药科大学分子生物膜研究所所长顾建国为主讲人。

  讲座中,首先,顾建国教授介绍了日本东北医科药科大学与西北高原所的合作渊源及其所在研究室的一些基本情况。其次,以糖基化在癌症中的调节功能及其应用为报告题目,介绍了糖基化在癌症中的调节功能及其应用糖基化在蛋白质折叠、靶向、识别和功能中起着多种作用,聚糖结构的变化与许多生理和病理事件有关,包括细胞粘附、迁移、生长、分化和肿瘤侵袭顾建国教授课题组通过关注由几种糖基转移酶重塑的N-聚糖在细胞生长、粘附、上皮-间质转化(EMT)过程中的作用,探讨N-聚糖在癌症中的潜在作用并说明了一些N-聚糖可以作为开关来调节细胞粘附和生长为癌症转移的分子机制提供新的见解最后,参会人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顾建国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