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高原所举办第35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30 所办公室

  10月30日,第35期“研究生学术论坛”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边疆晖研究员和曲家鹏副研究员邀请的新西兰梅西大学的 Dianne Brunton, Matthew Pawley 和 Weihong Ji 3人作学术报告。学术院长赵新全研究员和杨其恩研究员参加了论坛。

  首先,Matthew Pawley做了题为 Visualizing the centre of an ecological community 的精彩报告,报告主要讲了生态学家通常使用的分析一个物种群落丰度的方法the Bray–Curtis measure,这种方法存在的问题以及为解决这些问题他们开发了一种新的方法-Directed Multivariate Centroid(DMC).

  接着, Dianne Brunton 进行了题为 Battle of the sexes: how can female birdsong help us understand the evolution of complex song 的精彩报告,报告主要从对鸟类鸣声进化所做的研究,雌鸟的鸣声进化意义,并探索雌鸟鸣声进化的选择性驱动因素以及雄性和雌性鸣叫的选择机制有无可比性?为了产生复杂的歌声,雌性是否进化出了与雄性相似的形态等方面进行讲解。

  最后 Weihong Ji 就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冲突为主题,以大象等大型食草动物为例,从营养生态学的角度,展示对冲突事件的模式、冲突的成本以及人类大象冲突的驱动因素的发现等方面,做了题为 Human wildlife conflicts: Patterns, consequences and drives 的精彩报告。

  在讨论环节,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各位老师耐心细致作答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刻的探讨。

  论坛召开前,Weihong Ji 代表新西兰梅西大学向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赠送了纪念品。

  “研究生学术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主办,是为了推动我所青年科研人员与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所建立的平台,论坛的宗旨是“自由,科学,开放”,论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积极鼓励青年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尤其鼓励多学科交叉的学术交流形式,以促进各学科之间的思想交流与碰撞。


Dr Matthew Pawley作报告


Professor Dianne Brunton作报告

 
Associate professor Weihong Ji作报告


报告现场

新西兰梅西大学向西北高原所赠送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