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副主任药师宗玉英来西北高原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4-08-07 科技处

  8月6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研究员胡风祖邀请,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副主任药师宗玉英在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做了题为“香港中药标准制定”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胡风祖主持,研究员邵赟、副研究员杜玉枝、皮立、王环、冯海生、马世震、沈建伟以及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参加了报告会。

  据悉,香港中药材质量标准除参考了内地药典已有的资料外,也包含内地药典中没有的重要范畴,如对重金属、农残、黄曲霉素等含量的限制。一批国际中医药材界著名专家参与了标准的制定。这些专家来自中国内地以及日本、泰国、加拿大、德国等,香港浸会大学和中文大学承担科研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则协助在内地采收和鉴定药材的工作。作为该项工作的参与者之一,宗玉英就以合欢花药材标准为例依次介绍了该药的香港标准中的详细内容以及它的起草说明,包括该药检查项目中的重金属、农药残留、黄曲霉素、杂质等。此外,宗玉英还分享了在参与该项工作中的一些宝贵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并提出愿意与该所在相关科研领域共同合作。报告会上,该所相关科研人员就在实际的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与宗玉英进行了深入充分的交流,研究生们踊跃提问,报告受到了该所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会后,宗玉英还就今后与该所合作的意向和具体的实施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探讨。

  

  胡风祖主持会议

  

  宗玉英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