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产祝龙来西高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4-07-30 科技处

 7月28日上午,受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农作物与牧草种质创新与育种学科组邀请,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产祝龙来西北高原所开展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ABA receptors and ABA signaling pathway ”的学术报告。研究员陈志国主持了报告会,研究员窦全文、副研究员王海庆,刘宝龙,张波以及该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植物激素脱落酸(Abscisic Acid),简称ABA,是植物中最为重要的激素之一,在调节植物生长发育, 以及应对非生物胁迫反应等各方面都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研究ABA的作用机理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产祝龙研究员从ABA受体的发现历史入手,结合自己在国外博士后期间和回国后的研究工作,对目前公认的ABA受体家族(PYLs)中特殊成员PYL13的功能、植物非生物胁迫反应中的新组分鉴定、小分子互作调控草坪草抗逆机理,以及植物逆境反应信号转导中ABA与其他植物激素之间的互作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产祝龙研究员对上述研究发现在实际应用中的前景进行了展望。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与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踊跃提问,报告会受到了广大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和肯定。

  此外,在学术交流期间,产祝龙做为王海庆“西部之光”东西部联合学者项目合作伙伴,对该所高寒牧草育种试验点和试验地进行了参观和考察,就今后在相关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和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讨论。

  

  陈志国主持报告会

  

  产祝龙报告

  

  参观高寒牧草育种试验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