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永定来西高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4-07-30 科技处

  7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永定在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做了名为“生物土壤结皮(BSCS)的环境生物学与人工促生技术”的学术报告。魏立新副所长主持了学术报告会,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唐辉远以及该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刘永定的报告分三个部分进行。首先是介绍了中国乃至全球严峻的荒漠化形势。报告指出,作为世界上荒漠化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的荒漠化土地面积达267.4万平千米,约占国土面积的27.9%。其次,刘永定介绍了荒漠藻综合治理荒漠化技术的相关内容:荒漠藻是土壤藻的一种特殊类型,它具有碳、氮输入,增加土壤团聚体数目、提高肥料利用率,抗风蚀、雨蚀等环境生物学功能,在改土、肥田、放风、固沙等方面也有明显的生态学和农学功能,因此荒漠藻成为治沙改土的藻类首选。刘永定的团队就是将这些培育好的藻类大量的喷洒在荒漠表面使其生长并引发其他植物的生长来达到改沙生土的目的。第三,刘永定也介绍了这项工作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比如大量的荒漠藻从何而来,如何短时间的播种,如何使其更好地生长等。报告会引起了在座30多位学者和学生们的强烈反响和热烈欢迎,现场学习和讨论氛围空前高涨。

  会后,刘永定、唐辉远在所长助理兼组织人事处处长钟海民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所的高原生物标本馆。

  

  魏立新主持报告会

  

  刘永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