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高原所主持的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1-01-04 科技处

2010年12月31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召开了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沙棘、白刺资源高值化利用技术集成及产业化”中期评估会。

该重大专项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野生植物资源研究所、青海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青海清华博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青海康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会上项目首席专家索有瑞研究员全面介绍了项目整体进展情况,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阶段性成果。与会专家对项目进行了全面的评估,在对项目取得的重大进展予以肯定的基础上,对后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更高的希望。

至2010年底,重大专项完成了9个县区沙棘种源的选择和育苗,推广中国沙棘雌雄搭配造林2.8万亩;进行了白刺种源优选,育苗15亩120万株,并示范造林200亩;初步解决沙棘和白刺果实采集、果汁降铅、降酸、除盐技术;建立浓缩果汁、活性果粉和籽油的产业化生产体系;开发出沙棘维生素P、沙棘黄酮、原花青素和白刺色素、白刺多糖等10余项活性成分提取分离技术,并完成了各项技术的中试;通过15项科技成果和25项发明专利的集成与产业化,初步形成了产业链,果汁类、果酒类、果粉类、保健食品类及中间体五大类30个产品上市,部分产品实现了出口创汇;重大专项带动了沙棘和白刺资源的综合利用,培养了产学研队伍,提升了企业创新能力,2009~2010年两家企业累计产值5.33亿元,实现销售收入4.722亿元,出口创汇3365万元,与资源区3413户家庭签订了沙棘、白刺资源保护、补栽、采收协议,支付农牧民原料收购款4750万元,项目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青海省科技厅周卫星副厅长对重大专项产学研密切合作的运行模式给予充分肯定,要求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在省科技厅的组织下,牵头组建由相关研究机构、大学、企业组成的产学研联盟,并争取国家专项项目,提升青海生态经济林浆果产业规模,发挥出重大科技专项的长效作用。

青海省科技厅邢小方副厅长、青海省林业局郑杰副局长、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陈世龙副所长参加了评估会并做重要讲话。

评估会会场

评估会会场

索有瑞研究员做项目总体汇报

专家质疑

郑杰副局长讲话

周卫星副厅长讲话

陈世龙副所长讲话

依托项目开发的系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