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高原所一项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通过项目验收和成果评价

发布时间:2011-01-10 科技处

受科技部委托,在2006年8月专家现场验收的基础上,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于2011年1月6日对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共同承担的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三江源区典型退化草地的植被恢复试验和新技术研究” 课题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

专家委员会在审阅有关材料、听取项目组汇报的基础上,经质疑和讨论认为:课题组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各项内容和指标,经费使用合理。项目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1、该项目应用植物生长调节剂(GGR)、光合促进剂、ABT生根粉、抗逆促壮剂和化肥为基质进行配伍,筛选出了适用于不同退化程度高寒草地植被恢复的3种新技术。

2、新技术措施的应用可提高牧草叶片叶绿素、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质、抗氧化物质(GSH)含量和植物的抗氧化酶(SOD)及土壤酶活性等,提高了高寒草地的光合效率和抗逆性能,退化草地的盖度、高度、生物量均显著提高。

3、建成各类退化草地植被恢复试验示范地4280亩,累计增产牧草72万公斤,制定了适宜应用于三江源区典型退化草地植被恢复应用新技术的技术规程草案3项,发表与本项目相关的科研论文31篇( SCI论文5篇)。

验收会会场

验收会会场

韩发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做汇报

专家质疑

专家质疑

专家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