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科技日报】2022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01 

  11月30日,2022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魏立新获2022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40项涉及青海生态文明、民生改善、产业“四地”建设等领域一系列关键技术成果获奖,激励着高原科技人员更好投身创新发展实践。

2022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摄

  青海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工作,严格按照《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有关规定,进行了形式审查、网络初评、行业专家复评和评审委员会综合评审,经青海省科技奖励委员会审定并报青海省人民政府批准,决定授予魏立新同志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4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创新发明奖授奖项目1项,三等奖;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35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7项。

  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永祥表示:“40项获奖项目围绕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建设产业‘四地’,涵盖青海省生态、特色农牧业、电力、石油、信息、化工、医药卫生等行业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和推广应用前景,获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测算,近3年带动新增利润69.48亿元,充分体现了科学技术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青海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工作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对取得的阶段性科研成果都给予巨大鼓励与激励,全社会给予了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的良好氛围和坚强保障,我倍感鼓舞。”魏立新说。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等单位完成的“气候变化和放牧对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碳循环关键过程的影响及其机制”获2022年度青海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汪诗平在颁奖现场表示:“我们将潜心钻研、再接再厉、开拓创新,聚焦气候变化背景下青海省草地资源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为青海省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责任编辑:范晓婷)

  来源:科技日报(2023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