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日报】肩负时代使命 勇攀科技高峰

发布时间:2023-12-01 

  昨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西宁隆重召开,授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魏立新同志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为自然科学奖、创新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的获得者颁发荣誉奖状。这是对科技工作者的最高褒奖,是每一位获奖者的高光时刻,让我们向获得2022年度全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全体科技工作者致以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过去一年,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强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助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大局、心系人民,潜心探索、无私奉献,为建设现代化新青海贡献力量。

  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是大势所趋,也是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青海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离不开科技创新。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以获奖者为榜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人才创新,以时不我待、勇攀高峰的信念和意志,牢牢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以科技创新引领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都离不了科技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对于欠发达地区,更加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强化“弱鸟先飞”意识,突出重点、锚定目标,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和民生需求,更大力度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更快步伐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更高水平推进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更深层次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更宽视野推进对外合作交流,走稳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在未来的发展中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探索永无止境,攻关任重道远。让我们肩负使命,保持历史耐心,苦练基本功,努力在加强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不断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从高原迈向高峰,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青海日报》2023年12月1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