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济日报】西宁国家植物园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26 所办公室

  10月20日至10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西宁市政府主办,青藏高原国家生物种质资源库、青海省作物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青海省植物学会、西宁植物园协办的西宁国家植物园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宁召开,会议通过西宁国家植物园建设总体方案的咨询确保了西宁国家植物园建设的科学性,为西宁国家植物园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青海省副省长刘涛,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李晓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等部门和单位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主席、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Stephen Blackmore教授;中国科学院国际杰出学者、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Peter Crane教授;国际植物园协会主席Timothy John Entwisle教授;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秘书长Paul Philip Smith教授;密苏里植物园高级副主任Gunter Fischer教授;国际植物园协会理事Christopher Willis教授;哥伦比亚国家植物园网络主席Alberto G mez Mej a教授等外国专家,以及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副主任星耀武研究员等专家应邀参加会议。

  报告肯定了中国国家植物园建设在国际背景下的战略重要性、讲述了植物园的演变和发展、说明了世界上植物园建设共同的原则和目的,且强调了植物园的国际协调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性。

  报告通过分析植物在医学中的重要地位、植物园与自然的关系,阐述了植物园不仅仅是植物的集合,不仅仅是美术馆、博物馆或动物园,还是文化建筑,是人们通往大自然的门户,更因为植物的药用价值成为人们的疗愈之地的观点;报告从世界植物的状况、植物园在植物保护和生态恢复中的作用,如何应对全球生物多样性危机,生态森林保护与恢复的最佳实践案例研究(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等方面展开;报告分享了作为世界上植物物种丰富程度极高的国家——南非的植物园建设历程、扩张战略、园林保护、基础设施的维护和改善,以及管理国家植物园网络的好处和经验教训。

  任海以“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方案”为题介绍了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的背景、历程,及目前华南国家植物园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国家植物园的建设需要创新,要通过“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构建更好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系。

  星耀武以“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建设”为题,介绍了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发展历程及现状,以及未来的规划。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陈世龙以“青藏高原植物多样性保护”为题,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立足高原生物,促进青藏绿色发展”的使命定位和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其次介绍了青藏高原独特的自然环境中孕育的植物多样性、种子植物、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植物的就地保护、迁地保护等内容。

  会议期间,特邀嘉宾实地考察了西宁植物园、青海湖国家公园、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和高原鱼类种质资源库。(记者 申维祖 通讯员 王文娟)

  来源:经济日报(2023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