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央广网】青海发布“鸟中大熊猫”黑鹳迁飞情况

发布时间:2022-08-11 所办公室

  央广网西宁8月10日消息(记者 张海东)8月10日,青海省鸟类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在西宁举行。会上,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张同作介绍了在青海省检测的黑鹳迁飞情况。

在互助南门峡拍摄的黑鹳 (央广网记者 张海东 摄)

  张同作介绍:2021年9月18日为成功救助的国家重点保护一级鸟类黑鹳亚成体佩戴了小型背负式GPS跟踪器1枚,于9月30日在海东市互助县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实施野外放归。截至2022年8月8日,该黑鹳野外放归历时312天,GPS跟踪器成功回传位点5420个,南北迁飞总里程4181公里。其中,黑鹳南迁于2021年11月6日到达其越冬地,即缅甸实皆省因金宾附近。自成功放归野外开始,南迁至越冬地共历时37日,飞越青海、甘肃、四川、云南4省12个市县,进入缅甸境内,飞行里程2386公里;在南迁过程中,记录到最高飞行时速76.7公里,最大飞行高度为海拔5957米,平均每日飞行距离217公里。

展翅欲飞(央广网记者 张海东 摄)

  黑鹳北归于2022年4月16日由缅甸开始,跨越云南、西藏、四川、青海、甘肃5省10县,共历时21日,飞行里程1795公里,明显短于南迁飞行距离,平均每日飞行距离近300公里,记录到最高飞行时速94.4公里,最大飞行高度为海拔5440米。5月10日黑鹳飞到甘肃玛曲县采日玛镇湿地后长期栖息于此,这里是黑鹳在南迁过程中主要栖息位点(10月2日飞抵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采日玛镇湿地,在该地停歇26天。),也是黑鹳迁徙停歇地和非繁殖群体夏季栖息地之一,猜测该区域可能是黑鹳非繁殖群体夏季主要栖息区域。在开展黑鹳亚成体跟踪研究同时,青海省林草局持续开展该黑鹳父母监测工作,其父母于2022年3月12日返回海东市平安区原有巢穴并交配产下3枚卵,经过一个多月孵化,成功孵化3只幼鸟,目前3只黑鹳幼鸟全部成活并跟随亲鸟练习飞行和出外觅食。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