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新闻网】手绘三江源野生动物:是谁在雪山之巅唱着孤独的歌?

发布时间:2022-04-13 所办公室

图为被誉为“雪山的守护神”的大型猫科动物雪豹。 王芳芳 摄

  中新网西宁4月13日电 题:手绘三江源野生动物:是谁在雪山之巅唱着孤独的歌?

  中新网记者 张添福

  “听,是谁在雪山之巅唱着孤独的歌?那是‘萨’,他独来独往,是雪山的守护神”

  “岩羊‘娜’给吓得腿一软,一个趔趄,脚下的碎石哗啦啦从高空滚下”

图为拥有白色心形臀斑的藏原羚。 王芳芳 摄

  “盘羊‘埝’,他头上有一对盘旋而结实的角,这对角当然也是他的武器,也是他的骄傲的象征”

  “野牦牛‘忠’爆倔的脾气在整个三江源都是出了名的”

  “藏狐‘呗’大而方的高级脸上极少变化,让人莫测高深”

  ……

  这是由职业画家王芳芳著绘的《三江源野生动物绘本·萨》中,对地球第三极中三江源区域的高原精灵的描述。目前,该绘本经民间组织绿色江河等支持,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

图为头“顶”螺旋状角的盘羊。 王芳芳 摄

  “80后”王芳芳是自然美术教育研究者,长期在青海三江源等地区开展美术教育,曾出版有环保绘本《最美的舞会》、青藏线景观地图绘本《跟着动物去拉萨》。

  “有高傲的雪豹、爆倔的野牦牛、多疑的马麝、自恋的藏狐、神秘的狗獾、可爱的高原鼠兔…..”创作者在上述绘本开宗明义,“打开书,让孩子进入三江源的奇妙世界,领略高原野生动物们的魅力多姿。”

图为藏羚。 王芳芳 摄

  “八月,青藏高原最好的季节,温度适宜,水草丰茂。”绘本正文,王芳芳写道,三江源辽阔的雪山草原间,所有的生命都跃跃欲试,充满着生长的力量。

  “听,是谁在雪山之巅唱着孤独的歌?”王芳芳写道,那是“萨”,他独来独往,是雪山的守护神,捍卫着属于自己的雪域王国。他站在高高的山顶,雪山草原尽收他的眼底。

  为何将雪豹起名“萨”?

  王芳芳解释,因为雪豹的藏文发音为萨。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从雪豹开始,岩羊、盘羊、白唇鹿等多种明星物种逐渐在绘本中“出场”。而在绘本最后,按照野生动物“出场”顺序,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专家连新明担任科学顾问,科普野生动物知识。

  对于岩羊,连新明写道,其善于在悬崖峭壁间跳跃和攀爬,是一种典型的高山动物。

  对于藏原羚,连新明写道,其白色的心形臀斑和中间黑色的尾巴是藏原羚最容易辨识的特征之一。

图为拥有一张“国”字大叔脸的藏狐。 王芳芳 摄

  对于藏狐,连新明写道,其拥有一张“国”字大叔脸,是青藏高原除了兔狲外的另一位著名网红。

  “绘本中的每一种动物都生息在三江源大地,它们各有各的灵气和天性,周而复始遵循着大自然的规律,它们是这里的主人。”创作者在上述绘本中写道,“有时,我们需要像仰望雪山一样仰望它们。”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