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海都市报】首次发现草鹭 青海湖添新鸟种

发布时间:2018-08-22 

  

 

  在最近一次青海湖水鸟监测中,监测人员发现一只草鹭,这是青海首次记录到草鹭。图片由杨守德拍摄

  本报讯(记者 吴梦婷 见习记者 王凤利) 在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发布的最新青海湖水鸟监测中,监测人员发现一只草鹭,这是青海首次记录到这种鸟类,青海湖鸟种记录也由此增加至224种。

  据监测人员介绍,在最近一次的青海湖鸟类监测中,监测人员在小泊湖湿地观察鸟类时,发现一只较大体形的呈灰、栗及黑色的涉禽,这只体色明显有别于平常所见的其他鹭科水鸟,引起了监测人员的注意。

  为了做好鸟种记录,监测人员立即用相机拍摄下这只水鸟,最终通过图片仔细对照《中国野外鸟类手册》《中国野鸟图鉴》反复确认后,确定是草鹭,系青海湖新鸟种,同时也是我省的鸟类新记录。

  “我们在查阅《中国鸟类分类与分布名录》时发现,草鹭在我国除青海、新疆、西藏外,见于各省,青海全省没有分布和记录。”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传科科长侯元生说,近年来随着青海湖整体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青海湖鸟类种类不断刷新,由上世纪90年代末的189种,增长到224种,新增加了35种。

  根据网络资料显示,草鹭属鹳形目鹭科,它们是鹭科家族中羽色最花哨的成员,它们的额和头顶呈现蓝黑色,胸前有饰羽,头上有两枚灰黑色长形羽毛形成的冠羽,悬垂于头后,犹如人扎的辫子。它的栖息地经常在沼泽、湖泊、稻田等地。

  这只草鹭为什么会不远万里来到青海?对此,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鸟类学专家李来兴分析,草鹭主要分布于中国东部、南部以及东南亚、印度等地。每年4月至6月、8月至10月,草鹭会在繁殖地中亚和越冬地印度之间迁徙。在青海湖畔监测人员发现的草鹭,很可能就是它从印度向中亚迁徙途中迷了路,这种鸟也被称为“迷鸟”。这只草鹭的发现,也对青海省鸟类研究提供了宝贵材料。

  来源:西海都市报

 
20180822A4_pdf.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