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科技日报】50万元奖金后,浆果梦成功待续

发布时间:2018-04-03 所办公室

  一位土生土长的青海籍科学家,二十余年投身科技沉心做好一件事——青海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研究与开发。在4月3日召开的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索有瑞怀抱鲜花荣誉,以“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之誉登上了青海省科技界最高颁奖台。

  大会现场,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青海大学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索有瑞第一时间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讲述“浆果故事”。

  青海高原生态责任重大、生态环境脆弱敏感,经济总量弱、特色资源众多却未形成产业规模,精准扶贫任务依然艰巨……面对省情,能否支起一根撬动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百姓致富的多赢杠杆?

  索有瑞带领科研团队找到了。他做的事,便是以青海东部沙棘、树莓、茶薦子和柴达木白刺、枸杞和黑果枸杞为研究重点,资源开发带动生态保护、农牧民脱贫致富、培育生物产业系列重大项目。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青海人,秋天家乡漫山遍野‘酸不溜秋’的野果,是我不能忘怀的味道。”谈及对野生浆果产生兴趣的初衷,索有瑞饶有兴致。  

 

  我国柴达木盆地是世界公认的人类最后一块“最纯净”之地,被誉为“荒漠卫士”的白刺便生长于此。1996年,索有瑞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考察发现,当地蒙古族百姓每年夏季食用拌有野生白刺果的酸奶后,体内血压血糖均会下降,便秘腹胀的状况同时改善。而春天母羊产崽时喂食粉碎的白刺果实干后,羊羔成活率增高,母羊产后恢复也非常快。这一发现令索有瑞踏上了一条漫长的“浆果研发之路”。

  与浆果打交道的多年间,索有瑞在生态经济林浆果资源研究开发中发表论文180余篇,先后取得省部级科技成果58项,成果转化率高达86.2%。他主持和参加的科技成果获得科技奖励10项。128项专利在相关企业实施,实施率70.3%,对推动我国北方干旱荒漠地区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林资源利用具有显著的示范带动作用。

  “学、研”的最终目的是“产”。由索有瑞发起成立的“青海生态经济林产学研创新联盟”,集成了70余项专利技术与50多项省级成果技术,成果产业化累计新增产值35.50亿元,使农牧民增加收入14.45亿元;推动了青海120万亩天然生态经济林保护与人工林建设工程,成为推动青海“生态立省”和特色生物产业快速发展的示范工程。与20余家企业紧密合作科技项目34项,合作完成科技成果28项、发明专利51项、开发新产品76个,引导企业走向自主创新并多数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生物产业的兴起,让不起眼的小浆果成为宝贵资源。相信借助科学的利器,青海特色资源优势必将持续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随着生态经济林的恢复重建与规模化种植,荒漠将变绿洲,荒山将变青山,更是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采访结束时,索有瑞坚定表示。他的“浆果梦”依然待续。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