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草原牧民“因福生祸”,如何保护生态值得深思(图)

发布时间:2015-10-17 

新华社发

  原本起防风固沙作用的柴达木盆地野生黑枸杞,随着其果实价格暴涨,近两年大批外地人受利益驱使纷纷进入草场,冬春挖苗、夏秋抢果,草原生态保护承受巨大压力。盗挖盗采行为为何屡禁不止?黑枸杞是否具有神奇的功效?草原生态该如何保护?记者日前进行了实地采访。
  野生黑枸杞缘何招来祸害?
  记者来到格尔木郭勒木德镇附近的金鱼湖草原,这里是黑枸杞的主要产区。据了解,青海格尔木市黑枸杞主要分布在大格勒乡、乌图美仁乡以及郭勒木德镇,分布地域十分广泛,较为集中的保有面积约16.2万亩。
  据当地人讲,今年以来,盗挖盗采者与草场看护者肢体冲突事件时有发生。原本以为得了个“金疙瘩”,没想到招来祸害。随着黑枸杞的市场价格日益走高,越来越多的人进入草场淘金。由于草原上的黑枸杞分布广泛、生长分散,牧民无力看管,2014年采摘季前后,部分牧民将草场里黑枸杞的采摘权承包给个人。
  草场转包后,牧民担心盗采者破坏草场,承包商们更担心破坏黑枸杞和草场看守员的人身安全。为最大限度地保护野生黑枸杞资源,减少正面冲突,当地采取了双方利益均沾的做法:外地人可以进入草场摘果,但不得剪枝破坏黑枸杞,采摘的枸杞以低于市场价格(每斤鲜果25元—30元,市场上买一斤鲜果80元)卖给草场承包者。
  “随着政府监管加强,现在事态平稳多了,有事就打110”金鱼湖草场一位看守员阿怀胜说。
  高原野果真有这么神?
  “黑枸杞原本是防风固沙的普通灌木,2008年以前没人知道那是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农牧局枸杞办公室徐效海说,2010年品相好的干果一斤才卖300—400元,如今价格翻了好几番。
  金鱼湖草原承包草场的老板张新民认为,黑枸杞价格高一方面是花青素含量高,另一方面是成本高。比如从市场上收购一斤野生鲜果80元,5—6斤晒成1斤干果,加上人工晾晒费,每斤成本价不低于600元。
  “经检测发现普通植物花青素含量是千分之几,黑枸杞花青素含量平均是3%~5%,可以说黑枸杞是花青素含量较高的野生植物。”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马世震说。
  他认为,花青素确实有清除人体自由基的效果,前几年市场上热炒蓝莓就是炒蓝莓里的花青素。随着花青素的热炒,黑枸杞逐渐被人发现,从此身价倍涨,但黑枸杞是否具有抗癌效果需要科学依据,有待进一步研究。
  当地生态将如何保护?
  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林业所副所长王占林说,黑枸杞的人工栽培技术已相当成熟,不仅规模大品质也好。通过人工种植的方法,在部分程度上缓解市场的需求,以达到保护的效果。他还指出,黑枸杞应当在政府的引导下进行合理有序的开发,尽量做到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
  格尔木市林业局局长赵文才说,为了保护野生黑枸杞资源,去年格尔木市通过上级项目支持已经开始育苗黑枸杞,1株苗市场价1.5元,今年他们将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引导人们通过合法渠道种植黑枸杞。
  他同时表示,黑枸杞作为市场上新兴经济植物品种,目前还没有任何权威机构对其保健或医学价值做出准确评估,当下的高昂价格与炒作行为不无关系,不鼓励消费者跟风追捧,也希望种植户不要盲目扩种。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