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三江源区将建设智慧生态畜牧业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5-10-13 

  新华网西宁10月13日电(记者王大千)为促进三江源地区生态进一步恢复,牧民持续增收,青海省在2014年启动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的智慧生态畜牧业示范区建设。10月起,总投资8000万元的青海省智慧生态畜牧业平台建设项目正式实施。

  针对过去牲畜无序发展,草场不合理利用对三江源地区草地生态环境带来的不良影响,青海省自2008年起首次提出发展草地生态畜牧业,传统粗放的发展模式逐渐被种草养畜、合作社生产经营等生态畜牧业模式所取代。在此基础上,2015年初,青海省探索更科学高效的生态畜牧业发展途径,力图构建“减压增效”的智慧生态畜牧业新模式。

  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张超远介绍,这是青海在稳步推进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工作中立足资源优势和生态现状进行的一次创新性探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青海大学和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将提供技术支持,利用两年时间重点建设1个智慧生态畜牧业云平台和3个适度规模的智慧生态畜牧业示范区,为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和示范模式。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智慧生态畜牧业云平台将在三江源区实施航空拍摄5000平方公里以上,对大型野生食草动物实施北斗卫生定位跟踪,同时进行草情监测和草畜平衡诊断,对生态治理和畜牧业全流程提供动态数据和精准指导。

  在信息技术支持下,智慧生态畜牧业示范区将建成饲草基地约2万亩,加工精准配置的牧草料1.4万吨,通过牲畜体重全自动化测量,实现藏羊高效繁殖,生产效益提高30%,合作社户均增收3600元以上。

  三江源地区位于青海南部,当地生产方式以畜牧业为主,因长江、黄河、澜沧江均发源于此,被誉为“中华水塔”。青海省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拥有5.47亿亩天然草场,大部分位于三江源地区。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