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斑头雁 雪域高原任飞翔

发布时间:2015-10-09 人民日报

  成群的斑头雁栖息在草原上。
  江永贵摄

  拉萨龙王潭公园的斑头雁。
  本报记者 扎 西摄

  蔡华伟制图

   核心阅读

  “高原精灵”斑头雁,被誉为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在迁徙过程中要飞越平均海拔超过6000米的喜马拉雅山脉。据统计,斑头雁全球野生种群数仅7万多只,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鸟类红皮书。近年来,通过相关政府部门和民间环保组织的共同努力,斑头雁的生存环境正逐步好转,青海湖等地成为斑头雁繁衍生息的乐土。

  秋天的青海湖畔,大部分斑头雁已成群结队准备南迁,将要飞往雅鲁藏布江河谷的日喀则、墨竹工卡,以及印度、尼泊尔等地越冬。

  生态优势得天独厚,青海湖成为斑头雁的繁衍乐土

  斑头雁的头部是白色的,因头后方两条水平的黑带如斑马的条纹而得名。

  每年春天,成群的斑头雁从越冬地飞来青海湖筑巢产卵、繁衍生息。据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来兴介绍,斑头雁的迁徙之路极为艰辛,从越冬地到青海湖,要飞越唐古拉山、喜马拉雅山脉这两座高峰。

  斑头雁是青海湖回归最早的鸟类,每年3月,在开湖前后的湖畔草地,斑头雁开始“谈情说爱”。4、5月,成千上万只斑头雁在青海湖蛋岛开始繁衍后代。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岛保护站站长李英华介绍,以前,鸟岛保护区的蛋岛是棕头鸥和斑头雁共享的领地,这几年保护区生态恢复得很好,斑头雁数量有所增加,原本与斑头雁和平相处的棕头鸥只好移居他处,蛋岛便成为斑头雁独享的家园。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自然保护处调研员何玉邦分析,斑头雁选择青海湖作为繁殖地,是因为青海湖蛋岛具备了斑头雁繁殖的三个条件:蛋岛附近有适合斑头雁交配繁殖的水域;斑头雁需要沙地条件产卵,蛋岛上正好有块经过多年变化的沙区;斑头雁以湖边青草为食,沙地旁是一片绿草地,4月后开始发芽,成为小斑头雁出壳后的食堂。青海湖得天独厚的优势,保证了斑头雁在这里顺利出生、成长。

  保护斑头雁,政府民间一起行动

  长江源斑头雁繁殖地一度面临严重威胁,一些人偷盗鸟蛋,成为斑头雁数量急剧减少的直接原因。据统计,斑头雁全球野生种群数仅7万多只,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鸟类红皮书。

  为了保护斑头雁等鸟类,青海在1975年将鸟岛划为自然保护区,派专人驻守。鸟岛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青藏高原第一个以水禽为保护对象的保护区,也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加入《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的保护区之一。

  2000年,青海启动鸟岛地区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经过3年努力,共投资1200万元,围栏封育草场6.5万亩、治沙1.8万亩,使鸟岛地区植被覆盖率提高30%—50%,增强了草地涵养水源的功能,阻止了草场退化和沙化。这8万多亩绿色屏障,有效改善了鸟岛地区的生态环境。

  青海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鸟岛禁止车辆驶入,由于雨水多,经过种草治沙,湖底裸露的盐碱沙地积水引来鸟儿栖息,这片约400亩的水洼地成了一个新的鸟类聚集地,斑头雁数量明显增加。

  保护区管理人员常年环湖巡查巡护,向环湖地区群众宣传保护法规和动物保护方面的知识;还在鸟岛周围架设专门的围栏、修筑水泥槽,阻止狼、狐狸等野兽侵害鸟类,使鸟岛真正成为鸟儿的乐园。

  同时,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从2012年开始实施斑头雁保护行动。位于长江源沱沱河的班德湖是斑头雁最高的繁殖地之一,海拔4600米。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前,长江源每年被盗捡鸟蛋2000枚左右。保护行动开始后,当年在班德湖地区没有一枚鸟蛋被捡拾走,约1000只小斑头雁破壳而出。

  版式设计:蔡华伟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09日 1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