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原圣肽:用现代化创新生物科技推动西部特色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4-04-15 中国网

  2014年初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企业家诚信协会、青海高原圣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在北京举办了《发展高原生物产业 振兴民族企业 推动西部发展报告会》。

  作为西部大开发中的一员,青海高原圣肽集团站在生物产业的行业高度上,站在一个发展中的生物高科技企业的视角上,为推动西部经济发展,加速青海高原生物产业化进程组织召开本次报告会。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生物技术和产业呈现加快发展的态势,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纷纷对发展生物产业作出部署,作为获取未来科技经济竞争优势的一个重要领域。我国推动生物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已有30多年的历史,“十一五”以来,国务院批准发布了《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和《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大力推进生物技术研发和创新成果产业化,一批生物科技重大基础设施相继建成,治疗性疫苗与抗体、细胞治疗、转基因作物育种、生物能源作物培育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人用高致病性流感疫苗、分子诊断试剂、超级水稻、聚乳酸等一批创新产品得到推广应用,产业化项目大幅增加,市场融资、外资利用和国际合作取得积极进展,生物产业产值以年均22.9%的态势在飞速增长。

  2013年,青海省在省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确立了发展青海的大正方针,以建立“世界牦牛之都、中国藏羊之府”的战略发展方向,站在新的高度与起点上,大美青海“畜”势勃发。

   

  青海是拥有世界数量最多、品质最好的牦牛和藏羊资源,高原净地野生状态下放养牛羊的高品位价值越来越为人们所认可。牦牛与企鹅、北极熊一样属于世界仅存的三种源种动物之一,曾经与猛犸象、剑齿虎同期生存。据统计,全世界现有1400多万头牦牛,90%分布在我国,其中青海就有490余万头,占世界牦牛存栏总量的35%。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索有瑞教授,在会上对青藏高原上特色生物物种的开发、利用、保护等做了详细报告。报告指出,青藏高原上特色生态经济带,在现代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在过去50年间对青藏高原上特色物种的研究、保护、开发等专业领域的研究进展,所取得的成就与成果。

  索教授介绍说,青藏高原上的牦牛,与其他地区的牦牛有所不同,由于不断混入野牦牛遗传基因,因而体型外貌上多带有野牦牛的特征。青藏高原型牦牛中一个面较广、量较大、质量较好的地方良种。它对高寒严酷的青海高原生态条件有着杰出的适应能力,是雪山草地不可缺少的特种役畜。因此,青海牦牛的更趋于野生物种特征,其所富含的营养物质较其他地区牦牛更高,更有开发价值。

   

  在会上,索教授还特别讲述了青藏高原上的特色植物——“白刺”。作为青藏高原上的植物母体“白刺”,它的开发价值与利用价值远远超过其他植物,中科院西高所的研究结果表明,白刺果实中富含花色苷、氨基酸、维生素、黄酮、皂苷以及矿物质等营养素和活性成分,是不可多得的健康保健食品的原辅材料。另外,在稳固土壤,防沙治沙方面,白刺也为稳定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做出了突出贡献。

  报告会的最后,青海高原圣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长海先生作为驻扎青海的生物科技企业代表,进行了精彩发言,表示将通过现代化生物高科技手段,以尊重自然,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合理有效开发青藏高原生物高科技产品,并且持续不断的进行生物科技的升级更新,在国内乃至国外生物高科技领域均站得住脚。让更多想亲近自然,追寻健康的人,通过青海的生态资源,通过生物高科技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健康。

  历时一天的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企业诚信协会以及青海高原圣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协作下,在良好的沟通气氛中落下帷幕。应当说,立足西部特色经济的产业链条上,青海省从未放松过做强畜牧经济的努力,特别是随着生态立省战略的全面实施,推动了青海畜牧业由数量型向效益型全面转变,着重生物科技水平的提升,重视畜产品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就是在这样一个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环境下,青海省创新发展的脚步越来越铿锵有力。

  随着人们对健康、环保食品的需求增强,超净区的产品需求呈增长趋势,供不应求,后发展优势明显。而今,青海高原圣肽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合作,很好的提高了产业价值与生物科技创新,让以牦牛骨为基础原料的高科技生物产业得以蓬勃发展。

  放眼高原,综观青海现状,人才、技术、资金、信息和政策积累到了一定程度,也到了该发力的时候,青海省委省政府也明确了尽快发展出一批青海明星企业,要让青海世界牦牛之都这一“金字招牌”快速跻身世界高端市场。

  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的同时,青海省委省政府对省属重点企业的信用非常关注,本着对社会、对企业、对消费者三方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对信誉良好的企业政府也会有一些政策上的支持,鼓励和督促企业主动培育自己的能力,做好国际化企业的基础素质培养。

  在企业信用方面青海省有多家企业都能做到优秀,高原圣肽公司就是其中一员。这也是青海省招商局在第一次接洽青海高原圣肽骨胶原蛋白肽投资项目后,就决定力邀高原圣肽公司进驻青海的原因之一,更是省委省政府将其列为青海省50强重点企业的考评依据。

  我们有理由相信,青海省在高原圣肽这样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讲信用、勤奋创新,充满朝气的企业引领下,发展将更加迅速!

  今天,青海的发展战略刚刚起步,但其国际化的视野和创新性的思路,高屋建瓴的战略构想和清晰准确的发展步骤,都使我们相信,青海打造“世界牦牛之都”、“中国藏羊之府”不仅深赋历史意义,并且前景壮观亮丽!  

(责任编辑:李晓明)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