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政策暖心服务贴心群众开心 科技厅科技下乡小记

发布时间:2014-04-1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崔永焘 报道)  3月7日一大早,青海省科技厅科技下乡工作人员,携带6000斤柴青1号青稞良种和科普宣讲资料,科技干部带领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省农林科学院和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的专家10余人深入联点村——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巴音村,开展科技下乡,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为农牧民春耕生产提供科技服务,科技人员不顾路途劳累,到达村子后立即开展工作。

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徐世晓博士与赵亮研究员结合生态畜牧业帮扶项目,从饲草种植、茶卡羊冷季育肥、颗粒饲料加工、牧草青贮等方面,为村民讲解有关适用技术,向大家发放了可操作性强的《高寒草地管理手册》等相关科普资料;

省农林科学院育种研究室主任吴昆仑针对当地青稞种植存在的问题,详细讲解了青稞种植、病虫害防治与田间管理等相关技术,指导村民更好的开展春耕生产及田间管理,提高村民青稞种植技术水平;

培训环节结束后,科技人员又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讲解指导,采集土肥样本,为开展牧草种植、加工、青储等工作提供后续科学依据;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医疗医护人员,携带听诊器、血压仪、心电图等医疗设备现场为村民开展义诊活动。医护人员对就诊的村民详细进行检查询问,向患有疾病的村民发放药品,传授简单易行的缓解病情的疗方法……

这次由省科技厅组织开展的科技下乡活动不搞花架子,紧贴村民需求,让科技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出现,得到了巴音村村民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许多村民感慨地说,党和政府的科技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暖人心,青稞种子送到了村民的手中,专家培训详尽易懂,义诊医生热情周到,服务贴心,村民开心,对脱贫致富奔小康充满了信心。

来源: 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