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科院媒体采访团今天抵达三江源实验站

发布时间:2014-04-14 中国广播网

  


中科院媒体采访团超越4300米海拔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黄光辉)今天中科院媒体采访团超越果洛州4200米,迎风冒雪驱车约九个小时,抵达三江源实验站。下午中央主要媒体记者集体采访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三江源生态恢复研究团队。

  三江源实验站是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建设项目的重点实验站。以赵新全、张堰铭、周华坤,赵亮,徐世晓等40多位科研人员为核心的三江源生态恢复研究团队,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建设的科技创新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金色的青藏高原

  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三江源生态恢复研究团队首席科学家赵新全介绍说:将时针拨回1982年8月,那时我刚刚参加工作,带着青春的梦想和一腔热忱,寸草欲报三春晖,与同事们一同乘坐解放牌大卡车前往中国科学院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研究站,一路颠簸,当车翻越大阪山时,天突然下起雨来,虽然单位给我们配备了羽绒服,但高海拔缺氧又寒冷的气候,对于我这个来自陕西农村的孩子还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经过近十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目的地—海北站。30多年来,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科学指导三江源区黑土滩退化草地综合治理工程。大幅度提高了牧民的经济收入水平,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广大牧民群众治理退化草地和学习科技知识的积极性高涨,进一步增进了民族团结和经济繁荣,为治理技术和模式的推广打下良好的基础,展示了退化草地治理技术的有效性和巨大的潜在价值。同时有效促进三江源区规模化优良牧草生产基地建设基于一年生和多年生牧草混播技术体系,建立优良牧草生产基地95000多亩。因地制宜地建植多年生人工植被,可食牧草量相当于天然草地的27.5倍。通过这种“120”饲草资源置换模式推广,每1亩的人工草地的建植可以使20亩以上的天然草场得以休养生息。

  中科院西北高原研究所为支撑青海省生态畜牧业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立了全国唯一以生态畜牧业发展为主体的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示范区的建立,充分发挥科技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有利于推进该区生态保护和农牧民生活水平提高,促进该地区可持续发展,可为高原生态畜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子。对藏区传统畜牧业经济向现代畜牧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