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科院组织的媒体采访团深入三江源实验站

发布时间:2014-04-14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4月12日消息(记者黄光辉)中科院组织的媒体采访团今天深入到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三江源实验站监测站和三江源区退化草地生态系统恢复治理示范基地采访。  


副站长赵亮介绍监测站运行情况(摄影记者黄光辉) 

 
示范基地草场的牦牛不好客(摄影记者黄光辉)

  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由于过牧、乱采滥挖等不合理的资源开发利用活动引起草地持续退化,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导致人口、资源、环境与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保护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的形势日趋严峻。三江源区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平均海拔4000多米,素有“中华水塔”之称。同时这一地区也是我国重要的畜牧业基地,由于受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共同作用,三江源区草地近年呈现全面退化趋势。

  三江源实验站副站长赵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三江源生态项目主要研究草地退化成因和形成机理,揭示高寒草甸退化生态过程;筛选和选育优良草种及其适宜组合建植人工草地,综合控制草地害鼠等草地培育措施,最终建立适宜的高寒退化草地治理和可持续管理模式,为国家应对青三江源区退化草地生态系统恢复治理与生态畜牧发展技术及应用。

  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等单位共同完成的“三江源区退化草地生态系统恢复与生态畜牧业发展技术及应用”科研成果通过省级科技成果评价,专家认为此项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草原所所长董全民介绍说,这个科研项目首次制定了三江源区退化草地分级标准及“黑土滩”退化草地分类分级标准,研发出退化草地的3大类7个生态恢复重建模式和9套地方技术规程,创建了以打贮草为目的的刈用型人工草地、以放牧为目的的放牧型人工草地和以植被恢复为目的的生态型人工草地的“黑土型”退化草地分类治理模式,选育登记了野生栽培品种“青海草地早熟禾”,对三江源区生态保护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