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藏药药理学与安全性评价学科组在汞对神经系统作用的量效关系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08-29 

  一般认为,甲基汞(MeHg+)是一种剧毒的有机汞阳离子,可引起严重的神经损伤。一旦进入体内,甲基汞就会与含有游离巯基的氨基酸或蛋白质结合。特别是,甲基汞已知与人血清白蛋白(HSA)在人血浆中结合,然而,甲基汞-HSA结合物(MeHg-HSA)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尚不完全清楚。

  小胶质细胞主要被认为是中枢神经系统的免疫功能细胞,形成了抵御入侵病原体、损伤或疾病的第一道防线。因此,藏药药理学与安全性评价学科组以小胶质细胞N9为靶细胞,初步评价了甲基汞-HSA结合物(MeHg-HSA)对中枢神经系统生理功能的影响。研究发现,低剂量的MeHg-HSA 能够激活N9细胞,促进细胞增殖和提高总细胞数,增加NO和细胞内钙离子水平,抑制TNFαIL1β的释放;而高剂量MeHg-HSA表现出对N9细胞的细胞毒作用,包括促进细胞死亡和增加TNFαIL1β的分泌。这些结果表明,在小神经胶质N9细胞中,MeHg-HSA引起了毒物兴奋效应(hormesis)。而且,ERK/MAPKsSTAT3信号通路与MeHg-HASN9细胞中的毒物兴奋效应有关。此外,低剂量的MeHg-HSA可能被看作是N9细胞观察到的最低可见有害作用水平(LOAEL)。这些发现将有助于研究MeHg+的毒物兴奋效应机制,探索MeHg+-巯基偶联物在中枢神经系统中的具体功能。

  该研究结果于以“Hormesis of methylmercury-human serum albumin conjugate on N9 microglia via ERK/MAPKs and STAT3 signaling pathways”为题发表在毒理学领域知名国际期刊《Toxicology and Applied Pharmacology》上。研究生谭巧珠为论文第一作者,魏立新研究员和毕宏涛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依托中科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和青海省藏药药理学与安全性评价重点实验室开展,得到了中科院国际合作项目(153631KYSB20160004CAM201806))、青海省重点实验室项目(2017-ZJ-Y08)和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7-ZJ-902)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aap.2018.10.017

1 MeHg-HSA在小神经胶质N9细胞中引起的毒物兴奋效应(hormesis)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