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兽类学报》2019年第四期刊发国家公园专刊

发布时间:2019-08-17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的治国方略,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布局;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十九大”报告提出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公园是指国家为了保护一个或多个典型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为生态旅游、科学研究和环境教育提供场所,而划定的需要特殊保护、管理和利用的自然区域。具体而言,就是要以加强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保护为基础,以实现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为目标,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建立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三江源国家公园是我国体制试点的首个国家公园,将为我国国家公园建设提供示范和参考样板。 

  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尚属探索阶段,缺乏系统的科学理论、方法及实践研究,可持续管理研究体系、监测体系和管理体系还比较薄弱。为了服务于我国国家公园建设的科学需求,《兽类学报》组织我国相关领域的学者撰写研究论文,以专刊的形式集中展示国家公园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本专刊集中刊发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和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相关研究成果。这些研究包括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功能研究及其野生动物与家畜和植物之间的相互关系,国家公园中的濒危物种如雪豹、大熊猫等的生物学研究,以及无人机、人工智能识别野生动物等新方法在国家公园中的应用。

(赵新全,王德华)

 

  【专刊目录】 

  研究论文 

  基于N%理念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区域功能优化实践

  三江源区生态承载力与生态安全评价及限制因素分析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部有蹄类栖息地的灌草层食物资源的量与质

  森林放牧对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部有蹄类动物灌草层食物资源的影响

  三江源国家公园雪豹和岩羊生境适宜性分析

  三江源国家公园兽类物种多样性及区系分析

  繁殖—育幼期雌性大熊猫的空间利用与活动模式特征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部的野猪生境利用和活动节律初步研究

  三江源和祁连山国家公园雪豹种群的遗传结构分析

  方法与技术 

  三江源大型食草动物数量无人机自动监测方法

  基于深度学习的红外相机动物影像人工智能识别: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为例

  利用红外相机调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兽类和鸟类多样性

  三江源区人兽冲突现状分析

 

  【本期图片精选


《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中三江源国家公园功能分区


三江源国家公园可持续系统


红外相机拍摄到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大熊猫美美(右)与它的幼仔


藏野驴无人机遥感监测结果(A:原始影像;B:灰度影像;C:二值化影像;D:轮廓检索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