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7 

  12月6日下午,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研讨会通过线上腾讯会议顺利召开。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新全研究员和副主任汪诗平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陈世龙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白永飞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董世魁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杨元合研究员、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马玉寿研究员、青海师范大学王文颖教授、兰州大学贺金生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徐兴良研究员等60余人出席会议。

  陈世龙介绍了参会专家,并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青海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基础研究处王荔华处长对实验室以往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实验室主任周华坤研究员就实验室基本情况、团队建设、科研与成果、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平台建设、代表性成果等方面,详细汇报了2022年度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情况,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其特邀专家围绕实验室2022年度建设情况、工作进展、面临的形势及其未来的发展进行了诊断分析和热烈讨论。委员们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丰硕成果,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实验室做出特色,突出优势,加强国内外合作,业务工作成果要有增量,要进一步提升对社会的服务能力。

  学术研讨会期间,特邀专家董世魁教授,张振华研究员,陈文静博士分别做了“青海省典型草地放牧系统单元研究初探”“高寒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气候变暖对土壤微生物群落和生态系统多功能性的影响机制”三个与重点实验室研究内容密切相关的精彩报告。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专家及实验室研究生参加报告会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周华坤再次感谢各位委员、专家的支持和实验室成员的努力,表示会尽快将实验室建设成为一个运转规范、学术氛围浓厚、科研产出丰富、有效服务社会、水平一流的研究平台,下一步将认真消化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并有效提升实验室的工作成效。

实验室工作进展汇报(周华坤研究员)

青海省典型草地放牧系统单元研究初探(董世魁教授)

高寒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张振华研究员)

气候变暖对土壤微生物群落和生态系统多功能性的影响机制(陈文静博士)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