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血红蛋白β-珠蛋白家族基因的肺特异性表达与高原鼠兔和高原鼢鼠对低氧环境的适应

发布时间:2022-10-21 科技处

  1021日上午,青海大学教授、青海大学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魏登邦应邀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为西北高原所建所60周年作了题为“血红蛋白β-珠蛋白家族基因的肺特异性表达与高原鼠兔和高原鼢鼠对低氧环境的适应”的学术报告。 

  魏登邦首先对西北高原所建所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其次,围绕高原鼢鼠和高原鼠兔血红蛋白α-和β珠蛋白基因是否有非红系表达?非红系表达是否是协同表达?其亚基是以何种形式组成?有什么功能等科学问题,详细介绍了高原鼠兔和高原鼢鼠血红蛋白β-珠蛋白家族基因的肺特异性表达与其对低氧环境的适应研究的研究背景、研究结果、主要结论。研究主要结论表明,高原鼠兔肺组织中的同源四聚体血红蛋白由HBDδ)控制合成,在高原鼠兔肺组织中特异性表达,低氧显著上调HBD的表达;在高原鼠兔肺泡上皮III型细胞中特异性表达,通过板层小体分泌到肺泡腔中,成为肺表面活性蛋白的主要成分;抑制肺组织中HBD的表达导致高原鼠兔红细胞增生、血红蛋白和血液黏度增大,血液中乳酸浓度显著提高,该蛋白对高原鼠兔从低氧环境中获取氧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以上研究结论对肺表面活性物质蛋白成分组成和功能理论做出了重要补充;修正了血红蛋白只在红细胞中表达的古老概念;有力佐证了血红蛋白非红细表达和非协同表达的理论。

  此次报告会由西北高原所副所长杨其恩主持,6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报告会。 

  魏登邦,理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为青海大学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青海省优秀专家等称号。目前担任中国生理学会比较生理学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青海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青海省藏药药理学和安全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