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心系黄河,共谋发展!这个黄河流域科创联盟高端论坛在烟台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8 

  12月16日,黄河流域食物资源安全与国民健康科创联盟第二届高端学术论坛在烟台大学八角湾校区举行。本届论坛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食物资源安全与国民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和学者展开交流、对话和研讨,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陈世龙,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郭善利,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殿臣,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詹祥江,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杨其恩,宁夏农林科学院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有龙,烟台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郝曙光,烟台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陈海涛,烟台理工学院副校长苏春景等出席本届论坛。科创联盟会员单位代表、特邀专家学者及烟台大学师生代表等百余人参加论坛。开幕式由郝曙光主持。

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殿臣致辞

  张殿臣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及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烟台大学发展情况。他指出,科创联盟成立以来,各联盟成员单位围绕黄河源头特色生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及慢性疾病干预开展了深入合作,现已在平台共建、人才共育、成果共创等多方面形成良好范式。烟台大学将为各联盟成员单位全面建立学术资源及创新资源共享机制提供全力支持和有力保障,加快构建以服务国民健康为导向的食物资源保护和永续利用科技创新体系,共同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赋能。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陈世龙致辞

 

烟台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陈海涛致辞

 

烟台理工学院副校长苏春景致辞

  陈世龙、陈海涛、苏春景分别发表致辞,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深入探讨、共同研究,为黄河流域乃至全国的食物资源安全和国民健康贡献智慧和力量。

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有龙研究员作《枸杞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研究》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詹祥江教授作《猎隼进化保护生物学》主旨报告

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郭善利教授作《统筹推进四链融合深度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青岛农大扛牢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责任担当》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杨其恩研究员作《牦牛遗传多样性保护和种质创新》主旨报告

  随后,曹有龙、詹祥江、郭善利、杨其恩分别以《枸杞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研究》《猎隼进化保护生物学》《统筹推进四链融合深度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青岛农大扛牢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责任担当》《牦牛遗传多样性保护和种质创新》为题作主旨报告。

青海大学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得钧教授作《柴达木枸杞主要功效成份的研究与开发》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周国英研究员作《高品质唐古特大黄资源繁育与可持续利用策略》主题报告

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峰教授作《果蔬酚类物质:从健康效应机制到产品研发》主题报告

  本届论坛为期一天,分为专家论坛、研究生论坛、圆桌会议三个环节。15位与会专家和10名研究生分别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黄河流域食物资源安全与国民健康可持续发展、黄河流域饮食文化传承与发扬等议题开展专题学术报告。科创联盟会员单位代表召开圆桌会议,围绕科创联盟下一步工作、未来规划等重要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黄河流域食物资源安全与国民健康科创联盟于2022年由烟台大学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共同倡议成立,已接纳沿黄9省区40余家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加盟,以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加强区域间协作、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及资源共享、提高服务社会能力为目标,以“大食物观”理念挖掘黄河流域食物资源永续利用及服务国民健康的科学内涵,助力我国粮食结构性减损,实现生态保护优先、绿色健康发展。本届论坛已入选山东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3年省际合作事项清单。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推动黄河流域食物资源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人民身体健康的大事。近年来,烟台大学积极融入“黄河战略”,出台《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并开展相关科研工作,立项建设“黄河流域水沙调节与生态环境修复”省级高校实验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领域开展理论和技术创新研究,培育创新性人才和高水平研究团队,并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2023年10月,烟台大学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共同发起黄河-莱茵河流域生态保护中德双边学术论坛暨中德大河流域生态保护产教融合共同体,共同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共享科技成果、共同培养创新人才,积极开展国际和国内合作交流。

  未来,黄河流域食物资源安全与国民健康科创联盟会员单位将携手共进,进一步发挥多方优势,加强创新联动,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更有力度的实践,以协同创新驱动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烟台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