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高原所举行2023年新职工与研究生入所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3-12-13 

  12月12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举办2023年新职工与研究生入所教育培训,新入所职工、研究生共计70余人参加了培训。所长陈世龙、副所长杨其恩出席并作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勇刚,各管理部门负责人出席培训会。会议由人事教育处副处长杨红霞主持。

  上午,陈世龙首先致辞,他代表研究所对新职工、新同学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科学研究工作,与研究所一起共创新的历程。之后,他为新职工和研究生作了“弘扬科学精神,加强学风建设”专题报告,报告从党风廉政建设、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科学家精神等方面展开,要求大家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学习与弘扬科学家精神,为研究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后,杨其恩作了“从学科发展史汲取精神力量”的专题报告,报告以讲述研究所动物学科发展历程为切入点,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回望这段历史,了解牦牛精神的深刻内涵,明白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更希望大家能够拥有“凌空云雀远瞻趣,不怕高寒奋力攀”的眼光、勇气与决心。本次培训特邀退休职工吴玉虎研究员作了“黄河源——割不断的源”专题报告,通过分享他在青藏高原江河源区50多年科学探险考察的经历、思考与感悟,希望大家明白并非只有科研标本、数据和成果才值得追求,对人生而言,身心感受、经历阅历、知识获取、性格塑造以及个人自由思想和独立精神的养成,都更值得追求。

  下午,杨红霞就各部门业务职能作了详细介绍;所办公室业务主管蒋晶晶就研究所安全保密教育和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工作进行了培训,重点介绍了新职工和研究生可能面临的安全问题、需注意的事项和要遵守的要求等;科技处高级工程师赵得萍作了知识产权和成果管理工作专题培训;财务处业务主管蒙学强详细讲解了新一代ARP财务报账流程;条件保障处业务主管孟欣作了固定资产使用管理专题培训;人事教育处业务主管罗谨就研究生培养管理与学位授予方面的制度和要求作了重点介绍;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翟睿英就科学研究工作中可能出现的诚信问题对新职工和研究生进行了提醒,并组织大家观看了《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大讲堂》视频。

  最后,组织新职工和研究生参观了研究所所史馆与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对研究所的发展历史有更为深入的了解。

  此次培训,旨在为新入所职工及研究生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加强其对研究所组织架构、职能设置和工作流程的了解,使其能够更快更好的融入西北高原所大家庭开展工作与学习。

  

  陈世龙作专题报告

  

  杨其恩作专题报告

  

  吴玉虎作专题报告

  

  参观所史馆

  

  参观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