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海省重大专项“三江源区代表性动物基因资源保护与应用”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3-11-02

10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主持完成的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三江源区代表性动物基因资源保护与应用”项目通过验收。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和青海大学相关团队共同参与完成。

项目聚焦三江源国家公园动物多样性保护的重大科技需求,综合利用第二代、第三代基因组测序以及染色体构象捕获技术,共完成了19种青藏高原典型动物高质量参考基因组的组装;重点解析了雪豹、野牦牛、藏野驴和高原鱼类四个代表动物的种群动态历史和演化特征;综合利用比较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等大规模数据分析平台,深度挖掘了高原动物适应寒冷等极端环境的基因资源,搭建了青藏高原动物基因组数据库平台,截至项目验收,数据库共收录动物基因组数据超过10TB,存储动物组织、细胞等样品3.26万份,为三江源动物功能基因鉴定和基因资源利用提供技术保障。项目为相关部门提交重大决策咨询建议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6篇,出版专著2部,培养和引进人才9名,其中国家级人才2名,培养研究生27名。

以“三代+二代+Hi-C”策略,构建了野牦牛和家牦牛染色体水平高质量参考基因组,结合多组学数据发现了牦牛适应青藏高原极端环境的一种新机制,相关成果发表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同时被 Science、新华社等多家媒体平台报道。通过雪豹参考基因组及种群重测序数据,发现青藏高原存在南北两种雪豹亚型,与其猎物分布较为一致,为青藏高原物种遗传多样性及适应提供了新的见解。另外,团队发现高原鱼类演化历史与青藏高原地质事件相关,濒危鱼类经历了全基因组复制,加倍基因主要富集于DNA修复,转运等与高原环境适应相关通路,研究结果将有助于进一步研究高原鱼类的适应性进化,并为鱼类的耐逆分子育种提供素材。

依托项目相关研究成果,成立了青海省首家动植物损害鉴定机构——“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司法鉴定所”,为相关司法、执法部门提供司法鉴定服务,填补了青海省动植物损害司法鉴定领域的空白。目前已完成动物类司法鉴定 16 起,其中,《野牦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价值鉴定评估报告》公益诉讼案入选青海发布10件守护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典型案例,被《法治日报》《青海日报》《检察日报》《西海绿色发展报》等报道。司法鉴定所的成立及顺利运行为该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项目负责人杨其恩研究员作验收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