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高原所传达学习2022年度中科院工作会议和青海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04 

  3月4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召开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和2022年度青海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由副所长杨其恩主持,副所长魏立新传达两个工作会议精神,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魏立新首先传达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他围绕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的工作报告《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进行宣贯,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在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和“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全院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系统总结了全院2021年工作,深入分析中科院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主要是科技创新协同性问题、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问题、科研院所治理能力问题和弘扬科学家精神问题。进一步明确中科院狠抓落实的工作重点是强基础,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抓攻关,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聚人才,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高地;促改革,全面提升治理能力。会议规划部署了2022年重点工作。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和中科院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定位”“定标”基础上,以“定事”为重点,明确改革创新发展新任务、新举措,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统筹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随后,魏立新传达2022年青海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总结回顾了2021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总体思路。2022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四个面向”,提升“高原科技特色场景”下的基础研究策源能力,以推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加快“四地”建设、奋力推进“一优两高”为重点,打好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要求,全所职工和研究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和2022年度青海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争做矢志创新的开拓者、科技报国的践行者,努力在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重大成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杨其恩主持会议


魏立新传达会议精神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