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高原所“Yak故事汇”开讲

发布时间:2021-10-21 研究生办公室

  10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3号楼315会议室座无虚席,“Yak故事汇正式亮相(暨第43期“问道江源·研究生学术论坛”),首期故事汇邀请到了西北高原所82岁高龄的周兴民研究员作为主讲人。故事汇由副所长杨其恩主持。在学研究生及青年职工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周兴民自1966年进入西北高原所工作,长期从事青藏高原植物生态、草场植被和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的研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老科学家周兴民在退休之后仍然活跃在高原科研第一线,坚持每日来所工作,风雨无阻。他结合自身经历为广大研究生和青年职工做了题为“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横空出世、开创青藏高原生物科学研究的新时代”的主题报告,讲述了特殊时代背景下西北高原所逆势而上迅速发展的历史故事以及那一代老科学家无畏艰辛扎根高原献身科研的感人故事。他以研究所的成立背景、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培养、生活状态变化等四个方面作为切入点,讲述了60年前西北高原所从无到有的成立过程。又通过分享他参加青藏高原野外动植物资源考察过程中发生的许多惊心动魄、令人唏嘘的事迹,生动地讲述了西北高原所从小到大、从无名小卒到成为青藏高原生物科学研究的中坚力量的艰苦奋斗历程。报告的最后,周兴民研究员对同学们提出了4点期望:希望同学们不忘建所方针和目标、不忘牦牛精神,聚积强大力量迈向新征程;希望同学们能够心无旁骛、刻苦学习、博览群书,为自己的成长奠定坚实地基础;希望同学们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不断锤炼自己;希望同学们能够爱惜生命、强身健体,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奉献一己之力。 

  Yak故事汇系国科大光源行动计划·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成长教室文化项目内容,旨在围绕科学家精神和牦牛精神挖掘西北高原所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身边人讲身边事,给青年学生以精神滋养和鼓励,让牦牛精神和老科学家精神得以传承和发扬,让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周兴民作报告


主讲人周兴民手稿


杨其恩主持


认真聆听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