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问道江源·研究生学术论坛第59期 | 多胺代谢物亚精胺通过增强线粒体自噬改善老龄化卵母细胞质量

发布时间:2023-10-31 

  10月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第59期“问道江源”研究生学术论坛在3号楼315会议室开讲,此次报告也是青年科学家先锋讲座系列第5讲,青年科学家先锋讲座系列由西北高原所研究生办公室与青促会西北高原所小组合作开设。本次讲座特邀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熊波教授作了题为“多胺代谢物亚精胺通过增强线粒体自噬改善老龄化卵母细胞质量”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杨其恩研究员主持,线上线下共80余名科研人员和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熊波着重介绍了其团队近期围绕老龄雌性卵母细胞质量退化与修复策略方面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团队非靶向代谢组学数据表明老年小鼠卵巢中的亚精胺水平降低,注射或饮食补充亚精胺可显著提升卵巢内的亚精胺水平,进而通过影响老年小鼠卵母细胞的成熟过程来恢复其质量、受精潜力和胚胎发育能力,从而提高老龄雌性小鼠的生育能力。报告通过体内外指标验证及微量转录组分析,对亚精胺调控老龄雌性卵母细胞线粒体自噬活性以及抑制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进行了细致的讲解。相关研究工作证实了亚精胺在提高老龄动物卵母细胞质量方面的潜在作用,为亚精胺在改善高龄妇女生殖能力的应用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持。

  报告会上大家围绕相关科学问题与主讲人积极互动,线上线下交流气氛热烈。

杨其恩主持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