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表观遗传调控基因表达与细胞命运决定

发布时间:2022-08-17 科技处

  816日上午,值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建所60周年之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任刚教授应邀访问西北高原所,并作了题为“表观遗传调控基因表达与细胞命运决定”的学术报告。 

  随着人类基因组序列测定的完成,研究人员发现DNA序列信息尚不足以诠释所有生命现象。因此,后基因组时代人们更加关注DNA甲基化、组蛋白乙酰化、磷酸化、泛素化及染色质构象等表观遗传修饰是如何调控基因表达的。 

  任刚首先介绍了后基因组时代表观遗传学的研究范畴,然后介绍了其早期研究中发现CTCF在介导染色质高级结构中的作用,该研究揭示了CTCFCohesin蛋白介导的超级增强子域和多梳蛋白域在胚胎干细胞命运决定中的调控机制,以及CTCF通过调节远距离增强子和启动子相互作用的稳定性调控基因表达,进而减少细胞间基因表达变异量的新机制。最后,重点介绍了借助单细胞MNase-Seq等多种新技术揭示了早期固有淋巴细胞祖细胞(EILP)在表观遗传水平具有异质性,证明TCF1可以维持EILPs细胞这种特有的表观遗传状态,从而促进其向ILC谱系发育。任刚教授的报告详细阐述了当前国际表观遗传学研究中前沿技术和方法,科学问题的发现、实验方法和技术创新的一般规律,以及通过多角度全方位佐证得出可靠的研究结论,使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对相关领域研究生的科研规划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报告会由西北高原所副所长杨其恩主持。所内外8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任刚,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博士生导师。开发了一系列少量细胞和单细胞表观遗传组学检测技术,并利用基因组学、表观遗传学、基因编辑、转录组学及生物信息学等多学科手段,构建了哺乳动物基因组三维结构图谱;揭示了转录因子、表观遗传对基因时空特异性表达的调控机制;解析了不同层次的基因表达调控在细胞发育和命运决定中的作用,以及细胞异质性对基因表达与细胞分化的影响。研究成果发表在 Cell,Immunity, Molecular Cell, Nucleic Acids Research  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 

  任刚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