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高原所举办第36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0-08-13 

  812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主办的第36期“研究生学术论坛”由龚鹏开讲。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龚鹏作了题为“RNA病毒聚合酶催化机制与核苷类抑制剂”的报告。在1个半小时的报告中,龚鹏介绍了RNA病毒聚合酶RdRp具有结构多样性、催化机制保守性、独特的环绕式结构、以及独特的活性中心关闭模式等特征并对关闭模式进行了详细讲解,在捕获转位中间体的过程中发现RdRp在转位过程中RNA双链发生不对称运动以及核苷类分子干预形式的多样性等内容。在讨论环节,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龚鹏耐心细致作答并与大家进行深刻的探讨。   

  “研究生学术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主办,是为了推动我所青年科研人员与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所建立的平台,论坛的宗旨是“自由,科学,开放”,论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积极鼓励青年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尤其鼓励多学科交叉的学术交流形式,以促进各学科之间的思想交流与碰撞。 

  简介: 龚鹏,博士,研究员。现任武汉病毒所副所长,病毒基因组复制结构生物学学 科组长,兼《中国病毒学》 编委。1998年及2001年于清华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及硕 士学位,2006年于美国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化学系获博士学位。以结构生物学及酶学为主要方法,研究RNA病毒聚合酶(RdRP)的催化与调控机制 以及靶向RdRP的核苷类药物。主持的项目(课题)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Cell, PNAS, Nature Commun, Nucleic Acids Res, PLoS Pathog, J Virol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代表性通讯作者论文。曾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和中国科学院大学BHPB导师科研奖。 

龚鹏研究员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