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世界中医药前沿论坛暨民族医药与健康产业前沿论坛在深圳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15 

  6月30日-7月1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主办,深圳市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坪山区投资推广服务署和《世界中医药》杂志社共同承办,以“传承、创新、共享、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世界中医药前沿论坛”在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隆重举行,张伯礼、陈凯先、支志明、姚新生等院士,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主席佘靖、创会副主席李振吉,中国民族医药协会葛忠兴会长,中国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广东中医药大学等国内40多所全国中医药高校校长和国家级院所长出席大会,来自15个国家(地区)的近200位知名专家、中医药界领军人物出席大会并分别在中药创新与产业发展前沿论坛、中医基础与临床研究前沿论坛、针灸疗效与机制探索前沿论坛、民族医药与健康产业前沿论坛、中医药产业创新与发展专场路演、中医药领军企业经验总结与未来战略专场等六个前沿分论坛做精彩报告。来自国内外近千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在大会致辞中指出,中医药国际化道路任重道远,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医药的创新驱动必须把握科技前沿,立足国际视野,重视人才培养,不断探索新途径,推动中医药更好地传承发展。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在致辞中强调,近年来深圳市紧紧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医疗高地这一目标,聚焦“中医药协调创新”主题,勇于探索,大胆尝试,在政策引导、资金投入、人才引进等方面全面发力,推动中医药医疗、预防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发展。本次大会必将有力推动中医药的继承、发展与创新,为深圳乃至全球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大会设立了院士主旨演讲和院士与外宾对话环节,院士报告主讲人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陈凯先院士;暨南大学药学院教授姚新生院士;香港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支志明院士。院士对话环节由大会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果德安研究员和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共同主持,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建设主题展开讨论、与现场互动。

  7月1日在中国民族医药协会特色评鉴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民族医药前沿论坛上,国家民委原专职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协会葛忠兴会长的中国民族医药研究与前沿发展报告,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魏立新研究员的藏药重金属前沿控制技术与大健康产业报告,广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覃裕旺教授的广西壮瑶医药发展与发展规划的几点思考报告,内蒙古国际蒙医院纳贡毕力格主任医师的蒙医身心互动心理治疗疗法在重大慢性疾病治疗中显著作用报告,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陈维武总工程师的藏药外治法的传承与创新报告,贵州省中医药研究院民族医药研究所所长杜江教授的苗药研发的创新模式报告,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陈建萍教授的瑶药鸡血藤的产业化研究与拓展报告,代表了目前民族医药发展的最前沿的实践成果,着眼于引领性和全局性,为民族医药创新与发展带来新的思想和启迪。

  在中国民族医药协会特色评鉴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大健康产业前沿论坛上,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部主任马方教授的药食同源中药—肠道微生态平与疗法在慢性疾病健康管理中的应用报告,广州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刘焕兰教授的中医药全养生体系在大健康领域的广泛应用与实践报告,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王宏才教授的大健康视野下的糖尿病研究与防治报告,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孙浩博士的促进中药吸收利用的功能益生菌筛选——突变体果蝇模型的应用报告,辽宁省国人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候永亮药膳大师的药膳在治疗慢性病和养生中的运用和体系建设报告,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民族医临床研究所所长滕红丽主任医师的壮医香灸疗法技术规范、临床应用及在养生领域的应用报告,文化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区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蕾博士的区域文化特色中的中医药老字号发展创新报告,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陈钢粮会长的骆驼奶独特康养价值与大健康特色产业构建报告,广东善根源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黄二锦董事长的中医归元气机在推拿按摩中的探索报告,鄂尔多斯红葱协会牛犇会长的鄂尔多斯红葱功能研究与产业开发报告,从不同领域提出了大健康产业前沿发展的精准思路和专业路径,为与会者提供了一餐大健康产业的盛宴。

  青海省藏药药理学和安全性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在魏立新主任带领下,一行12人参加了世界中医药前沿论坛暨民族医药与健康产业前沿论坛,为办好大会积极做好会前准备工作,热情接待各地参会代表,分发会议材料,为大会成功召开默默地工作着。论坛中精彩的报告再一次展现了传统中医药学和民族医药学的博大精深,独具特色的民族、民间医药及其显著的疗效,也让代表们看到了坚持、创新和发展传统中医药学和民族医药学的前景和希望,振兴中医药事业,为健康中国建设和人类健康事业贡献力量。(青海省藏药药理学和安全性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

世界中医药前沿论坛启动仪式

青海省藏药药理学和安全性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参会代表在论坛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