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于组织参加中国科学院首届职工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3 

  为落实《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2021-2025年)》,引领和带动院属各单位广泛开展技能竞赛,经研究,决定举办中国科学院首届职工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发展,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激励广大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二、大赛主题

  技能助攻关 匠心促科研

  三、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工会委员会

  承办单位:上海分院(生物领域)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网络运维领域)

  四、时间地点

  时间:2022年9月-10月。

  地点:各领域决赛分别在承办单位举行。

  五、参赛队伍

  参赛选手为中国科学院在职职工(工会会员),不含学生和离退休职工。

  六、主要内容

  (一)生物安全领域

  1. 初赛时间:2022年9月8日-9月14日

  2. 考核形式:理论笔试(提供题库)

  3. 参赛对象:以研究所为单位,全院所有生物类科研及支撑在职职工。

  4. 答题时间:15分钟

  5. 答题分值:满分100分,60道单选题(每题1分),20道多选题(每题2分),随机抽取。

  6. 考察内容:《生物安全法》、实验室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管理、应急救援、职业健康等方面的知识。

  7. 胜出条件:

  (1)取该单位得分排名前30%的平均值,按平均值排名前15的单位进入下一轮决赛。

  (2)若其中有一个单位放弃参加决赛,则排名第16位的单位进入决赛,依次类推。

  (3)若参与线上初赛单位不足15家,则所有单位全部进入决赛。

  请全所科研及支撑在职职工参加。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工会
2022年8月23日

  相关链接:中国科学院首届职工技能大赛专题网站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