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高原生物所一项重大成果通过鉴定

发布时间:2010-12-27 科技处

2010年12月25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省内外有关专家,对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等单位共同完成的“三江源区退化草地生态系统恢复与生态畜牧业发展技术及应用”科研成果进行了评价。专家委员会在详细审阅有关材料、听取课题组汇报的基础上,经质疑和讨论形成如下意见。

1、首次制定了三江源区退化草地分级标准及“黑土滩”退化草地分类分级标准,研发出退化草地的3大类7个生态恢复重建模式和9套地方技术规程,创建了以打贮草为目的的刈用型人工草地、以放牧为目的的放牧型人工草地和以植被恢复为目的的生态型人工草地的“黑土型”退化草地分类治理模式,选育登记了野生栽培品种“青海草地早熟禾”。

2、 首次提出了青藏高原高寒地区“三区功能耦合理论”,重点推广了“120资源置换模式”、“324加速牲畜出栏模式” 、“资源利用率倍增模式”,使生态畜牧业生产、生态效率显著提高。

3、确定了基于草畜平衡的三江源区高寒草甸合理放牧强度;建立了高寒牧区饲料营养价值评定的技术平台;研发家畜健康养殖饲料配方3个,建立TMR饲料配送中心并结合藏系绵羊育肥技术,提高了舍饲育肥的效益,得到了当地农牧户和农牧企业的认可和应用。

4、基于“人-草-畜-环境”系统的因素互作和功能维持机理,对三江源区草地退化驱动力因素的贡献率进行了定量化分析,用系统学的理论从土壤-植物-微生物-种子库等多角度全方位阐明了草地退化过程和机制。

5、该研究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合理,研究手段先进,数据翔实,结论可信。研究结果对三江源区不同退化草地生态系统修复和构建“耦合型”生态畜牧业生产模式,以及建立区域尺度上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和技术创新体系,为确保青藏高原生态安全提供了科学依据、技术支撑和示范样板。

专家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成果评价,研究成果总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鉴定会会场

鉴定会会场

鉴定会会场

赵新全研究员做成果汇报

专家质疑